close

        在我看過的舞台劇中,第一次看到這麼特別的呈現方式,劇情的發展交由觀眾看戲當下決定,此舉緊扣舞台劇的主題《命運規劃師》,不過正因為這樣的安排,觀戲後的我們,留下的是每個人面對選擇後的真實感受。

2387_landing.jpg

第一次選擇:女主角是否要離婚

                     大眾選擇<離婚>,而我選擇<不離婚>

第二次選擇:女主角是否要出家

                     大眾選擇<不出家>而我也做出相同選擇

       說實話,我在觀看時並不滿意大家第一次選擇的結果,比起離婚的走向,我更想了解另一選擇的結果。這樣的心境與歷程,時常存在我的生活中。尤其正因為我確信,我們的現在,都是過去選擇的結果。反而使我害怕選擇、後悔選擇,總要不斷尋求最佳解答。總想著若選擇另外一個的話會怎樣呢?

    記得大學時期讀到,〈The Road Not Taken〉〈未擇之路〉這首詩時,以為它要告訴我們,選擇較少人走的路才是對的,後來才知道,原來不論選擇哪條路都無關乎對錯,只是不論我們選擇哪一條路,終將會有不同的結果。

The Road Not Taken〈未擇之路〉─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黃色林中分出兩路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惜乎無法兩者皆遊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身為旅人,良久駐足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極目遠望其一末處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樹叢遮蔽拐彎盡頭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於是選擇他途,其風景同樣美麗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幽靜或許更勝一籌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碧草萋萋且少有人跡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儘管偶然遭我經歷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二路其實相差無幾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那天清晨二路並置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落葉清潔未經屢踐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噢,且將前路留待他日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然而道路條條相連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我可否有重回之時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我將於它處重提此事,嘆息不悟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時間流逝,光陰似電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曾有一林分出兩路,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了少人走的路途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造就一切改變

 

喜歡《命運規劃師》文宣中所言,

『我的人生藍圖,到底是什麼?我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人們善長遊走於過去未來,卻很難專注於當下,因為回憶過去、販賣夢想,比當下的存在,要容易的多...』

 企盼自己能更有勇氣的面對當下的每一個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劇團 命運規劃師
    全站熱搜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