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完哥哥的婚禮後,無意間瀏覽到果陀劇團《愛呀,我的媽!》的演出訊息,內文提及曾國城排練這齣音樂劇壓力很大,第一場演出謝幕時還因而開心落淚。看到它是喜劇,就讓我掀起邀請哥哥與嫂嫂在度蜜月期間看這齣劇的念頭。

       從小到大,哥哥與我的興趣總是大不相同,我喜歡歷史地理有故事的地方,他則喜歡新奇潮流的地方。很有個性的哥哥,絕不做勉強自己的事,向來跟哥哥提出想法,多半換來的是「句號」。原以為哥哥一定又會說:「妹,我對那個沒興趣。」沒想到他回:「要一起去可以啊!」就在我高興的回哥哥:「太棒了!」的同時,哥哥立刻回:「雖然沒興趣,但是想看曾國城。」多虧曾國城讓我們家人有一起看劇的經驗。

    《愛呀,我的媽!》是我第一齣欣賞的中文歌劇,與以往看舞台劇的經驗很不一樣,觀看舞台演員表演的同時又得留意歌曲歌詞,究竟是要看歌詞還是看演出,確實讓我很苦惱,觀看過程很想快速理解歌曲所要傳達的意涵,並體會與觀察演員的動作與表情,不過這也是因為不論是音樂或是演出都很精彩,我不想錯過每一個環節,看完後我能說這齣劇值得讓我再看一次。   

       音樂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黃嘉千飾演的媽媽與女兒靈魂交換時,旁人無法理解雙方的行為舉止怎麼異於過往,而戲劇以我們在做學校功課,修學分的方式來詮釋與理解。人生總會面臨很多的課題與功課,需要去修,不論是家庭關係、人際相處、情緒管理……等,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總會在某個地方有缺,而「修練」讓我們的人生圓滿。

      相同年齡、經驗與成長背景,要修同理心似乎比較容易,但往往在生活中我們要學習同理心的地方,大多都是彼此的年齡、想法與生活背景差異很大,要同理著實不易,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演員很厲害的地方,透過劇本的幾句台詞,就能揣摩與理解,角色在當下應有的情緒反應與行為舉止。

   《愛呀,我的媽!》中為角色打造了許多首的專屬歌曲,歌曲的旋律很好聽,歌詞的意境也很美,喜歡歌劇中《想對你說》系列的歌曲,歌詞中娓娓道來他們一家人想對彼此說的話。

『……想回到七歲的時候 都希望有小叮噹的時光隧道 回到美好的時候

一張張小時候的照片 你是我的大笨鐘 永遠是一家人 永遠守護著你』

    歌曲最後那句,永遠是一家人 永遠守護著你,特別令人有感觸。開心哥哥結婚了,而我也有了新的家人嫂嫂以及不久後將出世的姪子。記得幾年前堂哥結婚宴客結束後,看著堂嫂在宴會門口拿著行李箱,等待車子載他到夫家,頓時覺得女人結婚真是不容易,一人面對新的生活新的環境,是冒險也是新鮮。而我們也在這過程,學會愛與體諒。

 

arrow
arrow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