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前,就已在辦公室聽到學生們紛紛在討論這部電影,比起英雄電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反而比較能夠吸引我的注意。繼上次紀錄《怒海劫》的觀看心得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再次讓我分享真人真事電影心得。

       記得小學時看到阿嬤家的電視正播著,拳擊賽或是摔角節目時,我的心中總有聲音出現,不太能理解,為何會想看這種打來打去的比賽,去年在因緣際會下看到《雨季的孩子》這本書,當我看到書中闡述泰國12歲的莊度巴(莊無敵),小小年紀就要上擂台,比賽給大人看,全家人不但沒有人反對,還將全家翻身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時,令我感到相當大的文化衝擊。閱讀時,腦中不斷想像那孩子在擂台上奮力一搏,非贏不可,不過一次又一次的出拳,換來的只是傷痕與挫敗,身上所背負的壓力與恐懼是12歲時的我,難以體會的。今年看到《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部電影,彷彿是將我去年看書時的想像化做影像,而呈現在我眼前。只是這次我不再把焦點放在摔跤的動作上。

     電影最扣人心弦的,大概就是嚴格的父親與女兒之間,沒說出口但默默為對方著想的親情,以及女主角為印度女孩扭轉命運的信念。而我將以女主角(吉塔)的心歷路程談起:究竟為何而戰?→為爸爸而戰→為自己而戰→為印度女孩而戰→為國家而戰。

 

究竟為何而戰?

抑鬱寡歡的爸爸一直想要有個兒子,幫他完成夢想(摔跤世界冠軍),然而事與願違,一個接一個女兒誕生到他們家中。女兒(吉塔與芭碧塔)踏上摔跤之路,起因於一次與男同學的打架衝突,因為這個衝突讓爸爸看見希望,摔跤不一定要是男生。但對吉塔與芭碧塔而言,摔跤只是爸爸對他們與男同學打架行為的懲罰。

 

為爸爸而戰

出乎吉塔與芭碧塔預料的是爸爸嚴格的訓練沒有中止的那天,反抗成為了斷絕爸爸逼迫練習的手段。

 

為自己而戰

吉塔在朋友婚禮上聽到朋友說:「真羨慕你有這樣的爸爸,他讓妳可以不用落入大多數印度女孩的命運,生來就是做家事,長大就嫁給陌生人……」朋友一席話,一語驚醒夢中人,讓吉塔體會與理解爸爸要她摔跤的用心良苦。

 

為印度女孩而戰

如果只是第二名,妳很快就會被世人所遺忘,但如果贏得金牌,妳將會成為女孩們的榜樣,讓世人受到啟發,永不被遺忘。 摔跤吧!喔!盡情摔跤吧!

 

為國家而戰

最終奪得世界冠軍,榮耀國家之名

 

       雖然我們不用像吉塔一樣從小練習摔跤,但我們身上可能也背負著家人或是父母的期望,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裡聽爸爸的話才是對的,但現實生活中,我認為不一定非得如此。了解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為了什麼而戰(努力)?才是關鍵。面對未知的事,我們會有恐懼產生,值得學習的是吉塔第一場與男生對決的精神,吉塔並沒有為了贏得比賽,先選擇看起來能力較弱的對手。現場觀眾嘲笑時,吉塔爸爸說:「在比賽之前,要先戰勝恐懼,至少我女兒已經戰勝恐懼

      最難打倒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讓我學會勇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全站熱搜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