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的姪子折騰嫂嫂13~14小時,總算在10月4日清晨誕生了!趁著到醫院探望後的空檔,帶著媽媽一起去看2011年就已爬梳過的書籍《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拍成的自傳電影,電影題材除了是自己平常喜歡關注的教育議題外,電影的拍攝與故事的發生地─「南投」,則是我的家鄉,觀賞電影的同時,只覺得共鳴與共感特強,不論是時代背景、故事或場景。書籍與電影最大的不同是,書籍深入的描述王政忠老師如何翻轉偏鄉教育,他的思維、策略與創意,而電影則是透過演員生動的揣摩,將我們帶入情境。

    一場意外,921震醒了南投人,也震醒了王政忠老師對於教育的使命與責任。原本想逃離鳥不生蛋的爽文國中,只因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而選擇留下,讓老師的職業變成志業。我想如果是我,面對當時的處境,應該也會做相同的選擇。

    921當年我正逢小學六年級,那一夜的發生至今仍然無法忘懷,記得當天晚上睡在第二層床鋪的我,在睡夢中被驚醒,醒來時看見書桌上的東西被搖得東倒西歪、衣櫃傾倒、爸爸從三樓的房間拿著手電筒,趕到二樓房間,帶著我、姊姊、哥哥、媽媽,趕緊要往一樓門外逃跑,那時只見一樓的水族箱破裂、地上滿是玻璃碎片、水跟魚。逃到門外時,只見街坊鄰居家門都因鐵門斷電,大家奮力的用手動的方式將鐵門拉開。原以為會是一片漆黑的夜晚,全因南投酒廠爆炸,導致整個天空都是紅色,所有人都坐在住家旁的空地等待天亮,那一夜救護車、消防車、警察車的警報聲以及餘震,從沒停過……

    聽到貫穿電影的歌曲《任賢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歌時,腦海中不斷想起,自己曾經在小學禮堂表演這首歌的情境,當時這首歌相當熱門,不由得佩服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很貼切的還原當年的時代背景。

    有一件事,做了不一定會看到結果,那你還要做嗎?我想有些人會猶豫,而大部分的人,會選擇中途放棄,但若這件事是「教育」呢?

   我的老師,也是我的老闆,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智為老師曾說:「教育工作者是契作農夫,學生是種子,時間到了,就出去發展,但我們不知何時會發芽。」這也是為什麼都說教育是百年樹人。

    我想從事教育,我們始終一直都在。有的只是等待,將來的某一天,人們會因為我們堅持的事,而看見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教育
    全站熱搜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