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未來,許多人都是迷惘的,我要選擇普通高中還是職校?上大學,我要選擇什麼科系?畢業後,我要找什麼工作……做這些決定好像會影響未來的生活與飯碗,究竟該怎麼辦呢?

就從每天我們吃的三餐談起,想想看吃自助餐buffet,看到上百道菜色,你會從何挑起?而你的碗裡又裝著什麼菜?

1)先夾自己愛吃的

2)喜歡嘗鮮,先夾沒吃過的

3)注重健康,先夾可以均衡營養的

假如你的選擇是1),你又是如何知道,自己愛吃的是什麼?

我想答案肯定是,因為我吃過啊!

 

假如你的選擇是2),吃下它時你會有以下反應。

A)哇~真是不錯吃                                    (那我要恭喜你,猜中了!)

B)挖賽~這是人吃的嗎?也太難吃了吧!看他紅紅的,我以為吃起來會是辣的,怎麼會是甜的。  (你也別太失望,想像總是美好的)

C)還可以,不算好吃,勉強可以接受。     (普普通通囉!)

 

假如你的選擇是3),你又是如何知道,哪些菜色是自己需要的呢?

我想答案肯定是,因為我做過研究呀!我知道每道菜能夠提供給我,什麼樣的營養價值。

 

生涯選擇就像吃自助餐,我們必須吃過才知道,不然就像是嘗鮮一樣,用想的與實際往往落差很大。當然幸運的人,能夠一試就中,但先決條件是我們必須夠勇敢,也有時間與精力去承擔一次次選錯的風險。說到這裡有人可能會想,工作365行,每個都做過,才知道自己喜歡哪個工作,我們的代價也太大了吧!工作到來我們都幾歲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不用都做過,又能降低猜錯的風險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看(觀摩)、多聽、多問,但執行的關鍵在「Who?」與 「What?」 究竟要看誰、聽誰 、問誰、看什麼、聽什麼、問什麼?這又回到我們吃東西的經驗,當我們選擇一道沒吃過的菜,如何知道它的味道是如何?我想一定是詢問曾經吃過或對這道料理有研究的人。我們不太可能會去問沒有吃過的親戚朋友,但奇怪的是在生涯課題上,我們優先會去問親戚朋友的意見與想法。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就像是生涯自助餐!讓我們有機會與管道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中,學習到不同領域瞭解不同產業,擴大我們的生活圈與視野,你說每一堂課都會包君滿意嗎?我會說挑食的人,可能會吃了老半天,只會選出幾道喜歡的菜,即便如此我們亦可藉此縮小範圍,在生活中用心去專研喜歡的部分,就如愛吃雞蛋的人,可以在生活中研究出各式各樣的雞蛋料理,成為雞蛋料理達人。

 

面對未來我們不能「因噎廢食」,不嘗試很難知道結果。

 

arrow
arrow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