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我與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的機緣,可說是2010年或是更早(2007年),一個從小坐在位置上看著老師教書,心中默默期許自己,將來有一天也要站在台上影響他人的我,本以為自己人生所追尋的就是「當小學老師」。然而這樣的念頭直到我在中華青年人才培育協會(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擔任志工時,開始漸漸地有了轉變。

我是誰?我期望創造什麼?

這樣的問題,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想都沒想過。不過令人詫異的是新加坡中小學就已探討生涯教育,甚至有一堂課程名稱叫「選擇」,讓學生探索自己。

身在台灣的我,直到大學才了解到原來台灣有單位(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中華青年人才培育協會),一直著手體制外的教育,期望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

那時我也漸漸的開始釐清,我之所以想當老師,是因為想教會小學生國英數嗎?還是其實是別的因素呢…..

想了許久,最終我歸納出幾個原因,

 

第一,感謝人生中的老師

1)梁淑娟老師<小學一、二年級>:關心取代責備

2)白小瑩老師<小學四、六年級>:讓我在生活與人際相處上帶來自信

3)黃建樹老師<國一>:老師總會在學生生日當天或是聖誕節,親筆寫卡片送給學生,關心學生的生活狀態。從老師身上我學會,付出與真誠的關懷。

4)吳淑蓮老師<國二、國三>:以身作則與陪伴

5)施懿芳老師<高一>:陪伴

6)黃秋月老師<高二、高三>:因材施教

7)周秋惠老師<大一到大四>:負責與勇氣

8)李惠如老師<日文課>:引發學習樂趣

雖然有些人會說,那是老師的職業與工作,但是我始終認為對自己的工作懷有熱忱,並非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做到。

 

第二,影響成功者(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過去我所觀看的書籍中,作者總是感念他的老師對他的付出與影響,才改變他的一生與命運,使我瞭解到當老師的價值與意義。

 

第三,穩定社會的力量

閱讀書籍《三杯茶》、《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與電影《血鑽石》,將它歸結起來,我體會最多的還是「教育」對人的影響,不論是社會的安定或是能力的基石,教育都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同時也是中華青年人才培育協會創辦人)楊智為老師,與我們分享教育是什麼?「愛與典範」。

愛:是關懷、包容、原諒…….,無法用說,而是用做的

典範:則是身教

 

然而教育的四大功能

(一)  讓人了解自己、他人與環境,並培養生存的能力

(二)  啟發個人的潛能,提供自我實現的機會

(三)  傳遞社會制度、文化資產,使經驗可以延續與創新

(四)  為國家社會培養各類人才

 

現在的自己一直在自我修練,企盼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立生涯大學的願景,早日實現。

 

延伸學習: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自助吧!走出迷惘的生涯選擇,原來可以這麼做

arrow
arrow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