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一些歌曲,令人一聽就彷彿回到當下的時光。

今年五月份看到台中圓滿劇場將舉辦民歌41演唱會,

得知訊息便立刻通知爸媽,表示我要買票邀請他們來聆聽。

沒料到,爸只回了我:「媽媽跟我都不想去,謝謝你的孝心。」

小學時期的寒暑假,爸爸一定載著全家人到屏東、台東、花蓮玩,

車上總會播著一首又一首的民歌,

<早晨的微風>、<歸人沙城>、<忘了我是誰>、<鹿港小鎮>、<橄欖樹>……

看到爸爸婉拒的回文,我當然不會就此打住,

立馬傳了一張案情並不單純的貼圖。

爸爸看到後並沒有改變心意,

反而更加堅定的回絕我:「時代變遷現在不想聽了,謝謝你。」

 

十月十五日,我一踏進家門,爸爸便開心地向我說:「今晚中興新村有<聽民歌 好心情>的活動,你媽工作回來不知道幾點了,我們可以去聽。」

心中不由得想起幾個月前的那段對話,但也開心會來的終究會來。

 

趁著月色,一群人坐在草地上,聆聽一首首民歌,每當音樂響起左後方一位看起年紀約四十幾歲的女人,便愉快的跟著節拍拍手,跟著哼唱每一首歌。把頭轉向右後方一看,一位頭髮斑白的老人坐在輪椅上,雙手也隨著音樂拍手。看著這樣的情景,心情也跟著暢快。

 

1970年代台灣各大學校園掀起一股民歌熱,歌詞多傳遞常民生活、自然詠嘆、童年童稚、親情、愛情抑或表露鄉愁,歌曲簡單卻能表達心境與鼓舞人心。

 

<小草>

大風起 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 又挺直腰

大雨來 彎著背讓雨澆

雨停了 抬起頭站直腳

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

小草實在是並不小

 

不曉得是否有哪一首歌,也能喚起你對過往的回憶?

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換你向家人朋友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歌 中興新村
    全站熱搜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