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涯教練楊智為老師用故事與經驗向我們分享如何增加自信心

如何增加自信? ~自信心的8項修練

第1項修練~「自我覺察」

故事:

小獅子小時候看到媽媽被火燒死、爸爸掉進海裡,只好跟著一群羊長大,久而久之小獅子的叫聲也變成「咩咩」,小獅子長大後看見一隻獅子感到相當的害怕,那隻獅子問牠,你知不知道你是誰?(當那隻獅子帶牠到河邊看看自己的樣子時,牠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隻獅子)

 

覺察→認識、了解、感受自己

 

方法:寫日記

第一層次:用第一人稱(我)的角度來寫

第二層次:用第二人稱(你)的角度來寫

第三層次:用第三人稱(他)的角度來寫

 

第2項修練~「自信思考模式」

 

自信是不需要任何根據

 

案例:

沒打過棒球,2種信念

 

信念1:我一定打不到,將獲得2種結果

 

結果1:打到

→剛好打到,只是運氣好而已

 

結果2:沒打到

→跟我想的一樣,果然沒打到!

→最後就真的打不到了

 

信念2:我一定打到球的,將獲得2種結果

結果1:打到

結果2:沒打到

→即便沒打到,也始終相信會打到,最終就打到了

 

自信的殺手:

A.我們太重視自己的過往經驗

B.別人的看法

→往往你想挑戰的是都是你沒做過的,他人通常都會不相信人可以做到沒做過的事,所以都會給予反對的建議,我們聽從他人的看法,往往不敢去做

 

第3項修練~「解釋的力量」

人遇到壞事,易「自責」或是「抱怨他人」

→反向解釋,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

 

第4項修練~「人生目標明確」

目標很多時候是別人幫我設定,或是為別人設定的,

多數人的生活是「將錯就錯」,導致找不到執行目標的價值(目的)

 

第5項修練~「高強度行動力」

 

故事:小女孩覺得自己矮、不漂亮,決定去買個蝴蝶結,一戴上購買的蝴蝶結,店家的老闆就稱讚漂亮,小女孩迫不及待想要戴上蝴蝶結去學校給同學看,但是沒想到去到學校走太快不小心撞到一個人,只好匆匆忙忙的進教室,一進教室老師就稱讚那位小女孩漂亮,小女孩心想這個蝴蝶結買對了!但他殊不知蝴蝶結早在剛剛就已經撞掉了,老師稱讚她是因為,她今天是抬頭挺胸走進教室的。

 

第6項修練~「深度的成敗經驗」

做好跌倒的準備(只要跌倒並站起來的次數多了,就不怕跌倒)

很多人從來沒有跌倒,只是因為他走安全的路

 

第7項修練~「克服恐懼」

 

第8項修練~「參與專業培訓」

【卓越生命體驗營】

 

結論:自信是一切「成」「敗」的根源

arrow
arrow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