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范文芳老師的語言學課程下課時,教室門口進來了一位女生與我們分享<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現為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活動,只記得當時他非常厲害的把課程表的72個項目說了一遍,並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整個黑板給寫滿,同學從前面往後傳來了一張研修證書,上面羅列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名稱與一些講師的簽名。剛進大學的我對未來感到相當的徬徨,加上要讀大學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容易的原因不是因為不會讀書,而是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不算好,本來媽媽還想學費這麼貴,又到外地讀書,是不是不要讀了。正因得來不易,所以我更深感珍惜。

 

              只是沒想到才剛進學校兩三個月,班上的同學就開始紛紛表態,說自己一定要轉學,不要唸這個科系,說真的進到教育大學讀書對我來說是夢想成真,受到小學的梁淑娟老師、白小瑩老師、名人傳記以及日劇<麻辣教師GTO>的影響,小學六年級時我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當老師,以前爸爸都會要求考試前一天不能看電視,要坐在書桌前看書,不愛看書的我,還為此大哭一番,覺得唸書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但從我決定當老師起,看書與充實自我變成我非做的事。

 

                 慶幸自己大一就遇到大六學姊,學姊大學已經畢業兩年並且擁有教師證,但學姊身旁的朋友都還只能當代課老師,促使我剛進大學不久就驚覺到,大學四年不能僅只有學會系上所教給我的東西,聽到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介紹,我只有一個念頭,學校較少企業資源,這個活動能與不同行業的老師做交流,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沒想到一開始我上了兩三堂課,就因為忙於學校系上的舞台劇公演、假日回家等總總原因,半年以上的時間我都沒去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上課,大一下學期接近暑假時,我再次回到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上課,當天是由林偉正老師與我們分享<企劃書撰寫>的課程,老師問我們:「大家今天怎麼來這裡上課?」同學答:「搭公車」、「騎機車」、「走路」…老師答:「每個人都會企劃,就像你今天出門時在思考要怎麼來這裡,然後你們就各自選擇了一種方式,企劃所學的是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每個人都學會企劃肯定能找到工作,但這樣的工作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老師舉了好幾個他幫企業策劃活動的案例,並且課程結束前建議我們大學生活不能僅只有學校,聽到老師的建議,我反思自己大一前半年,在學校的生活,察覺自己進步的幅度並不大,甚至會因為現實環境的影響而對未來感到迷惘,可是這些在職場工作有些歷練的老師,分享經驗、給予我們肯定,卻使我充滿能量,久而久之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變成我跳脫校園環境,一個給我充電的地方。

 

              畢業後偶爾有人會問我,參加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真的有用嗎?你真的覺得參與它,值得嗎?通常我還沒有回答,對方就會先說:「我沒有毅力無法一直來上課,我不想要假日都被綁住,沒有自己的時間。而且我聽說,有些人也是這樣,聽幾堂課就沒去了......」這讓我想起大學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面試,老闆在面試結束前問我,你有沒有什麼想問的,我問老闆:「我要做些什麼,可以更快的進入工作狀……」,我話還沒說完,老闆就說:「每一個年輕人都想,更快…更快就具備表達能力、更快就會…,這世上哪有什麼能力可以不用花時間、不用努力就可以獲得的。」面試結束後,在我搭車回家的路途中,腦海不斷想起剛剛老闆說的那段話,也反思自己在大學所經歷的事情,籌劃舞台劇公演、籌劃營隊、打工還有參加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等等,假如大學時,我只有在學校,我可能不會知道,如何撰寫企劃書、時間管理、行銷、台上表達技巧,聽課當下,我也沒想到,原來畢業後的某一天,我會因為老闆的一句話,就要策劃活動、行銷產品以及站上台訪問企業講師,這些都是我在學校從未學到的事,卻也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我立刻就學會的。

1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307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